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专家一行走访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4-19

应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郑建平教授和刘勇胜教授邀请,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William L. GriffinSuzanne Y. OReillyStephen Foley教授一行于2018410日—414日走访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

2018413日下午,在学校八角楼报告厅,三位教授分别做题为“Super-reducing conditions in ancient and modern volcanic systems: implications for the carbon budget of the deep lithosphere”、“Geodynamic and geophysical consequences of stealth mantle metasomatism: craton evolution and metallogeny”以及“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lkaline magma generation and the stability of continental lithosphere”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刘勇胜教授参加报告会,报告由郑建平教授主持,

William L. Griffin教授的报告聚焦以色列超基性火山岩内超还原矿物组合的成因,通过详细的矿物形貌、结构、成分和同位素组成,从一维到三维、从厘米到纳米尺度全方位刻画了超还原矿物组合的结构关系和化学成分特征,提出了在整体相对氧化的上部地幔内部存在局部超还原的组分,认为这种地幔氧化还原状态的高度不均一性是由深部地幔来源的CH4H2流体与岩浆或地幔发生相互作用的产物。这些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地球碳循环过程具有高度复杂性,新的理论模型需要考虑地球浅层岩石圈超还原区域的碳通量。

Suzanne Y. OReilly教授就地幔交代作用、岩石圈形成演化以及交代作用对地球物理性质和成矿作用的影响等方面做出了综述和评价。OReilly教授认为“Stealth metasomatism”在大陆岩石圈地幔演化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通过全球岩石圈构架填图,发现世界上超过70%的大陆由太古宙克拉通岩石圈构成,并且大陆地幔的化学成分和形成年代呈一定相关性;同时,利用地球化学四维填图,揭示了世界上主要的克拉通的岩性化学分层结构与地幔交代作用紧密相关,并且交代作用强烈的岩石圈地幔区域能够成为金属矿床的地幔源区。

Stephen Foley教授从实验岩石学的角度详细介绍了碱性岩浆的产生及其与大陆岩石圈稳定性之间的关系。报告以东非裂谷带内产出的碳酸岩岩浆及其与周缘克拉通不同厚度岩石圈之间的成因关系为主线,通过实验室岩石学给出的地幔岩浆产生温压条件和氧化还原条件,揭示了小比例岩浆产生所需要的地质条件和动力学过程;同时认为大陆裂谷区的碳通量及其地质过程在全球碳循环中占有不可忽略的地位。

在场的师生认真专注,在自由提问环节,三位外国专家针对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的问题细致认真地分析和解答,精彩的学术报告赢得了在座师生的掌声。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走访期间,三位教授与实验室的青年研究人员、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William L. Griffin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岩石学和地球化学专家,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杰出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客座教授,澳大利亚核-壳流体系统国家卓越中心(CCFS)项目主任,挪威科学院院士,挪威皇家科学和文学院院士,国际地球化学协会会士。曾任Lithos杂志主编(1973-1986),现任GSABLithos编委。在深部岩石圈岩石学与地球化学、壳幔系统地球化学与动力学过程、原位微区地球化学技术开发、矿床前景预测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在NatureNature GeoscienceGeology等刊物发表论文500余篇,ISI高被引学者,H-Index 93,总引用次数38000余次。

Suzanne Y. OReilly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岩石学和地球化学专家,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杰出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客座教授,澳大利亚核-壳流体系统国家卓越中心(CCFS)主任,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挪威皇家科学和文学院院士,美国矿物协会会士,澳大利亚地质协会会士。OReilly教授在深部岩石圈属性研究、地幔内部流体起源与演化、岩石圈四维时空填图、大陆地壳形成演化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在NatureNature Geoscience等刊物发表论文400余篇,ISI高被引学者,H-Index 79,总引用次数21000余次。

Stephen Foley教授:国际著名的岩石学家、地球化学家和高温高压实验学家,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教授,国际戈尔德施密特奖章(V.M. Goldschmidt Prize)获得者,德国马普研究生中心指导委员会的创始人,曾任Lithos期刊主编(1997-2007),世界高被引地球科学家之一。Foley教授研究领域包括碱性岩及其地幔熔融过程、地幔交代机制、超钾质岩的起源、地幔氧化还原过程以及深部CNH挥发分循环等。在NatureNature Geoscience等国际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H-Index 53,总引用次数9000多次。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大学)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