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研究方向

实验室总体定位和目标是:面向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矿产资源安全的战略需求,面向地球科学和技术前沿,通过开展国际性、前沿性和创新性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取得原创性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培养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创新研究群体和多学科交叉杰出人才。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地球科学一流研究基地,为国家矿产资源战略部署和规划、区域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大型-超大型矿床发现,保障战略矿产资源持续供应,提供理论依据、技术支撑和科学咨询。

围绕上述总体目标,按照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的要求,实验室以华北克拉通、长江中下游、三江构造带、冈底斯铜多金属成矿带、中央造山带等重点成矿区带为创新研究基地,紧紧围绕以下两个方向开展科学研究:(1)重大地质事件与大规模成矿作用,(2)成矿复杂系统与矿产资源预测与评价。围绕以上两个研究方向主要开展五个方面的研究:(1)岩石圈物质组成、结构和演化与成矿地质背景;(2)层圈相互作用和成矿作用动力学;(3)成矿系统与矿产资源分布规律;(4)矿产资源勘查与评价;(5)岩石圈与矿产资源探测技术。通过以上内容的持续研究,预期在岩石圈组成、结构、深部地质和地球化学动力学过程及成矿背景、地质历史时期重大地质事件与成矿作用、成矿系统结构、演化及复杂性、矿产资源潜力快速评价新理论方法技术、岩石圈与深部资源探测技术等方面取得具有原创性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培养一大批基础宽厚、学术水平高、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把实验室建成有鲜明特色和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科学研究基地。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大学)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