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致辞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主任致辞


  成秋明


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成秋明,男,1960年3月生,山西太谷人,是国际知名的数学地球科学学家和矿产勘查学家。他于1994年获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博士学位。曾任加拿大约克大学地球空间科学与工程系和地理系双系终身教授。2005年获得杰青资助,2010年获聘国家特聘专家,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20年当选欧洲科学院(AE)外籍院士。

成秋明院士长期围绕国家深地探测计划和国家矿产资源战略需求,创立了地质过程奇异性理论、非线性矿产定量预测理论与方法体系,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中国地质调查局“覆盖区矿产综合预测”计划项目等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在复杂地质背景区、覆盖区和深部矿产定量预测中取得显著实效,研究成果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Geology等国际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2008年获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学会最高奖—克伦宾奖,2011年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一)和201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2021年获国际应用地球化学家学会最高奖—AAG金奖。

成秋明院士作为当前国际地球科学领域活跃的知名科学家,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出重要的学术影响力和卓越领导力。他于2012年当选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协会(IAMG)主席,成为首位非欧美学者担任该职位,2016年当选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主席,担任国际地质大会管理委员会主席,2019年当选国际科学理事会(ISC)首届科学规划委员会委员。任职期间,成秋明院士积极推动地球科学在数据科学时代的转型发展,提出IUGS国际大科学计划,为提升地球科学在支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全球科技体系的贡献做出了巨大贡献。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大学)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