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工作暨大宗矿产国家需求战略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03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翁华强)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统筹推进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化重组工作,9月23—25日,实验室优化重组工作暨大宗矿产国家需求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曙光、侯增谦、成秋明、邓军,我校副校长刘勇胜、校长助理蒋少涌,地大(北京)校长孙友宏、副校长刘大锰、赵志丹,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炯辉,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地质师王京彬,河南省地质研究院院长王建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等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大会旨在通过学术交流,针对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要求,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和重点攻关任务。实验室主任成秋明院士致辞。他介绍,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自2005年批准建设,历经三轮评估,发展成长为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在围绕国家矿产资源重大需求和地球科学前沿,在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国内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获得了多项国家级科技奖项,强力支撑了学校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双一流”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13位实验室研究人员就实验室重组进行主题发言,紧紧围绕“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五问”,对实验室定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及国家战略需求背后的关键科学问题、矿产勘查的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人员纷纷发言,为实验室优化重组工作建言献策。

刘勇胜、刘大锰分别发言,表示依托单位将全力支持实验室重组工作。刘勇胜说,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和及时,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对于学校发展意义重大,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凝练共识,学校高度重视,将与地大(北京)一同做好各种协调和保障工作。他表示,学术和企业界专家的报告,为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提供了新思路,要将校企合作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需求相结合,将理论研究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

侯增谦院士以《走向地球深部——了解金属成矿之谜,提供深部解决方案》为题作报告,报告基于对国家矿产资源安全面临的形势,结合对深部过程与矿床成因的案例分析,提出通过寻找深部解决方案来保障国家矿产资源安全。王炯辉以《不确定中的确定——数字革命重塑找矿勘探》为题作报告,报告以矿业为主题,以五矿为背景,介绍了遥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矿产资源领域的应用。王京彬以《企业视角下的资源地质科技创新》为题作报告,报告以紫金矿业为例,讲述矿产资源地质要素、经济要素和环境要素的理念,也提出了地勘工作对数字化、信息化的迫切需求。王建平以《科技创新引领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为题作报告,结合河南实际情况以及新一轮找矿突破的任务部署和挑战,提出了面临的科技问题。

孙友宏认为,实验室重组定位要与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科学问题相统一,各个研究方向要与解决重大科技问题和“卡脖子”的技术相统一,国内、国际两个方向相统一,高校和企业合作相统一。

成秋明院士对实验室重组工作部署分工。针对重组方案的编写分工,他对材料编写组、材料调研组、材料收集组和材料汇总组的具体成员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建议。他指出,实验室重组是一项时间紧、任务重的紧迫工作,全体实验室成员都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开展奋战一百天的专项行动,保障重组方案完成。

会后,实验室将按照大会意见和分工部署,统筹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工作。(编辑 程晓龙 审稿 陈华文)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大学)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