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名家论坛(2022-01)

发布时间:2022-02-25


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刘勇胜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讲座教授和西北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赵国春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前板块构造与大陆起源

    人:赵国春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

报告时间202231日(星期二)下午2: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 419 218 478

 

报告人简介:

说明: A person wearing glasses and a suit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赵国春, 19851988年在原长春地质学院(现并入吉林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0年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获得博士学位,现为香港大学讲座教授和西北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主要从事前寒武纪地质和超大陆研究,代表性学术成果包括: (1) 率先提出全球大陆在20-18亿年期间相互拼合形成一个超大陆, 并建立了该超大陆的重建模型;(2) 在华北发现了两条18.5-19.5 亿年喜马拉雅型陆-陆碰撞带, 并提出华北基底是由若干微陆块在早元古代拼合而成;(3)重建了东亚陆块群从Rodinia超大陆裂解至Pangea超大陆形成的构造演化过程和古地理位置,并提出Pangea东亚重建新方案。1998年以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 SCI总引5万余次,H-index = 130 2004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海外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Pangea的东亚重建首席科学家,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项目华北克拉通早元古代拼合与Columbia超大陆形成的第一完成人,同年当选为美国地质学会(GSA)会士, 2017年获得教育部颁发的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018年获发展中国家世界科学院TWAS地球科学奖,2019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20年当选发展中国家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2010-2022年担任国际主流SCI刊物Precambrian Research主编。

 

报告内容:

建立于上世纪60年代并被誉为地学史上一场革命的板块构造理论虽然能圆满地解释显生宙至元古宙几乎所有地质现象、过程和事件,但却无法解释的太古宙大陆克拉通基本特征,包括绿岩带内高温(~1600°C)科马提岩的成因和缺乏岩浆弧安山岩的双峰式火山岩组合,占太古宙陆壳总面积70%以上、几乎同时侵位的TTG岩石成因,反映垂向运动的片麻岩穹窿构造样式,缺失蛇绿岩、蓝片岩、榴辉岩和双变质带等板块构造特征标志。所有这些都说明太古宙大陆可能不是起源于板块构造体制,而是起源于某种前板块构造体制。目前地质学家们已提出若干个前板块构造模式,包括地幔柱(mantle-plumes)、重力凹沉(sagduction/drip)、热管(heat-pipes)、滞留盖(stagnant-lid)构造等,但这些前板块构造中没有一个模式能圆满解释大陆起源与演化。因此,建立一个能圆满地解释太古宙大陆起源与演化的前板块构造体系已成为当前地球科学领域研究的重中之重。目前国外已有若干科研团队正在主攻这一地球科学重大难题。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与板块构造理论地位同等重要的前板块构造理论体系即将诞生。在构建前板块构造理论体系过程中,我国地球科学研究者必须积极参与,为前板块构造理论体系的创立做出应有的贡献。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科学技术发展院

地球科学学院

2022225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大学)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