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仪器设备  >  仪器简介  >  正文
附件1 CL锆石测试制样要求

发布时间:2013-07-11

附件1. CL锆石测试制样要求

为保障各用户阴极发光图像的质量和测试效率,特对锆石制靶和喷碳提出以下注意事项

制样:

  1. 制作锆石靶尽可能选择专业制靶公司,保证各个锆石样高度一致(专业公司一般有统一模具),这样可确保测试的效率和安全性灌胶时应尽可能避免气泡的产生,气泡将极大降低阴极发光图像的质量。

  2. 每一行锆石的纵向宽度建议小于1mm尽可能紧密排列以提高用户阴极发光测试的效率和经济性

  3. 锆石靶制作完成后,用砂纸或抛光液将锆石靶的上、下平面抛平。锆石的抛光精度至少达到1μm(建议有条件可抛光到0.05μm)。若单张图像内涵盖多颗粒锆石,样品表面的不平整也将极大降低阴极发光图像的质量。

  4. 锆石抛光后建议用超声波仪清洗几分钟,并用无尘纸将表面顺某一方向擦拭干净直至显微镜反射光下光亮如镜面,干净无杂质为止

  5. 送样之前,请送样人在显微镜下(最好反射光下)按顺序将整排锆石照相,并将照片拼贴在一张A4大小纸上打印出来,供镜下和将来测试比对锆石位置用。实例见下图。


 


 

喷碳

  1. 锆石喷碳之前要用酒精擦拭锆石表面,然后再用无尘纸顺某一方向擦拭干净。

  2. 锆石喷碳不宜过薄,以锆石表面能看到碳为准,但是喷碳也不宜过厚,喷碳过薄或过厚都会影响实验效果。

注:

  1. 建议将锆石样品送至武汉上谱分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制备锆石靶样,联系人史晓丽,电话18164055108。可以保障符合上述制样要求。收费标准为200/件样品。或送至其他能满足以上要求的专业制靶公司。

  2. 少量(1-3)样品喷碳、喷金可在国家重点实验室118室完成,喷碳仪型号为Gatan Model 681负责人:徐海军,电话15071108270,联系人:王璐:18971193667,王振胜:13387584541,丁悦:13387621002;大量样品可在国家重点实验室219完成, 喷碳仪型号为BAL-TEC SCD 005,联系人张素新老师,电话18986008156;收费标准均为200/,仅工作日的时间可喷碳,请提前联系。

  3. 因制样不符合要求而造成的测试时间加长,将酌情加收10-15%的测试费。

  4. 严格按照实验室技术人员的指导进行样品的分析测试,对于违反相关操作规程而损坏仪器以及相关附属设备的须照价赔偿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大学)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