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管理  >  正文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09-20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

热忱欢迎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资格的2018届本科毕业生选报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做好2018年接收推免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优惠政策

1推免硕士研究生第一年全部享受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2. 鼓励优秀生源选择本科直博或硕博连读方式在我深造。硕士研究生基本修业年限为3年,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生基本修业年限为6年。

3. 直博生入学即是博士身份,享受博士研究生奖助学金。博士研究生奖助学金共分为三等,各等奖助学金的比例构成及奖助标准如下(地矿国重导师A类配套):

等级

比例

学业奖学金

国家助学金

学业助学金

基本总金额

导师配套方式

学校投入

导师配套

一等

15%

10000/

12000/

15000/

≥16000/

53000/

A

≥8000/

45000/

B

二等

40%

10000/

12000/

12000/

≥12000/

46000/

A

≥5000/

39000/

B

三等

45%

10000/

12000/

8000/

≥5000/

35000/

A

≥2000/

32000/

B

博生选拔条件: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良;通过英语六级考试,或托福、雅思通过留学资格;具有一定科研经历并获得全国性学科竞赛奖励,或在T5 及以上分区期刊上发表第一作者学术论文,或以第一发明人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直博生选拔程序:由获得推免生资格的本科生在推免阶段提出申请,经博士研究生导师同意,推免生在“推免服务系统”开放期间选报我室并最终在“推免服务系统”接受我待录取。

4. 博士点学科同时接收推免生硕博连读。硕博连读生选拔条件:本科毕业于高水平大学或一流学科;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良;通过英语六级考试,或托福、雅思通过留学资格;具有一定科研经历并有科研成果。硕博连读生选拔程序:由获得推免生资格并最终在“推免服务系统”接受我待录取的推免生,于1028日前提出书面申请(申请书见附件),经博士研究生导师同意,实验室审核后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录取备案。

5. 博士指标需与博士生导师联系,直博生占导师2018年博士生招生名额,硕博连读生占导师2020年博士生招生名额。

、招生学科(专业)

2018年接收推免生的学科(专业)包含化学、地质学、矿产普查与勘探、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拟招收总人数为10人。

、复试对象

复试对象为具有推荐免试资格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并获得所在推荐免试资格,推荐手续完备,材料齐全。

、复试内容及要求

1.资格审查

申请人需交验以下书面材料:

1)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正反两面复印在一张A4纸上)一份。

2)学生证原件(含所在学校、学院名称及本人信息)一份及复印件五份

3)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原件(盖推荐教务部门公章)一份及复印件五份,硕博连读生提交成绩单原件二份。

4)其它证明材料(如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校级及以上获奖证书、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原件及复印件份。

5)个人简历五份

2.综合面试

(1)PPT汇报(40分

大学阶段取得的成绩及成果汇报和研究生阶段有何打算(PPT时间为5-10分钟)。

(2)外语听说(20分

考察考生外国语听说能力。

(3)综合面试(40分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等。

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

、复试安排

1.资格审查

时间:2017926830-850

地点:地矿国重一号会议室(103室)

2.综合面试

时间:2017926900-1100

地点:地矿国重一号会议室(103室)

说明:此次复试安排主要针对通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8年推荐免试网上报名系统”预报名的本校、外校推免生。没有预报名而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的“推免服务系统”直接选报我的推免生,复试安排另行通知。

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为做好我室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成立接收2018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赵来时

组员:胡兆初 叶宇 杨水源 陈唯

、“推免服务系统”申请与选拔程序

1.申请人填报专业志愿。928日开始,申请人登录研招网的“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完善个人信息、填报专业志愿。

2实验室发出复试通知。通过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向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发出复试通知(如未收到通知可电话咨询我),24小时内申请人须在系统中接受复试通知。

3.确定录取名单。我根据申请人学术背景、复试成绩等择优确定待录取名单并向申请人发出待录取通知,24小时内申请人须在系统中接受待录取通知,否则实验室取消其待录取资格。接受待录取通知的申请人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列入正式录取名单,不再参加统考。

、信息公开

1.学校将通过网站公开接收推免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招生目录、复试办法、拟录取名单等信息。

2.拟录取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

、其它事项

1.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旦发现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我将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2.已被接收的推免生无须再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否则,将取消推免生资格,列为统考生。

3.我校确定接收的推免生,在入学报到时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者,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4.导师和研究方向等详细信息请登录地矿国重网站,查看导师简介:http://www.gpmr.cug.edu.cn/SiteFiles/Inner/page.aspx?s=44&n=138

5.联系方式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话:027-67885096

邮箱:shuiyuanyang@cug.edu.cn

联系人:老师

6.咨询、监督与申诉渠道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电话:027-67885153,邮箱:yzb@cug.edu.cn微信公众号cugyzb

校纪委、监察处

电话:027-67884345,邮箱:jdtao@cug.edu.cn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7919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大学)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