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21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1-12-24

20211211-12日,由北京大学造山带与地壳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南京大学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的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21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线上线下顺利召开。会议在北京大学立主会场,在南京大学设立副会场,在中科院贵阳地化所和地大武汉分别设立分会场。来自联盟十个成员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委员、各重点实验室主任和骨干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造山带与地壳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立飞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谈哲敏院士、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谢冰教授及重点实验室联盟召集人郑永飞院士分别致辞。造山带与地壳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立飞教授就当前地球科学前沿热点进行评述,对《深部碳》及其优先科学问题进行了重点解读。十位重点实验室主任分别汇报了2021年度工作进展,十一位实验室学术骨干作了原创性学术报告。

10个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委员们针对各实验室主任工作报告和创新成果进行了热烈讨论和点评,对各个实验室过去一年在疫情影响下依然取得重要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各实验室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他们充分肯定了联盟在实验室科学研究、人才团队和平台建设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各实验室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彰显各自特色和优势,为地球科学作出更大贡献。委员们建议,重点实验室联盟在促进各实验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推动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提高我国固体地球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重点实验室发展研讨环节,面对国际和国内新的发展形势,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委员会委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提出各个实验室应审时度势、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工作:(1)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过程中,发挥联盟的作用,重点实验室应从国家重大需求、学科领域特点、科学前沿和热点等方面入手,整合相关领域和相关学科,凝练具有固体地球科学特色和优势的国家目标;(2)“使命驱动,任务导向”,针对国家需求实行联合攻关,应用新的技术,研发新的设备,集思广益,写好建议,找好路径,实现新的重生;(3)打破主要以论文进行考核这种单一标准,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中,改革考核方式,真正面对国家需求,解决实际问题;(4)重组应抛除本位主义,按照国家需求明确任务导向,探索适宜思路及经验,实现产研学一体化,形成联盟自己的特色才能有自己的生命力;(5)联盟应引领国际科学前沿,扩大自身影响力,如每年发布“固体地球科学研究十大进展”等,增加国际话语权。

最后,郑永飞院士进行大会总结,表示:(1)各重点实验室应理清目前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虽然科技是驱动生产力发展的基础,但是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差距还很大,我们要服从国家需求,与时俱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科研;(2)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过程中,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名称可能要更改,但要保留和坚持各个实验室的特色;(3)重点实验室联盟会积极响应、跟随步伐,组织重点实验室主任进行研讨,顺利进行重组并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期间,郑永飞院士主持召开了实验室主任工作会议。大家全面交流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信息,希望联盟在国重重组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联盟成员在未来研究方向上的定位应与国家重大需求相契合;联盟作为一个学科交叉的交流平台今后仍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会议决定,2022年联盟学术年会由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技术年会由西北大学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大学)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