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仪器设备  >  仪器简介  >  正文
电子探针(JXA-8100)

发布时间:2010-04-11

仪器名称:电子探针显微分析系统

仪器型号: JXA-8100

单价:500.5 (RMB)

购置日期: 200512

购置厂家:日本技术JEOL珠式会社

技术指标:主要技术指标:1. 电子光学系统:

1) 钨灯丝电子枪

2) 加速电压:1KV—30KV

3) 束流范围:10-6--10-12

4) 电子图象放大倍数:40×~10×

5) 电子图象种类:二次电子像、背散射电子像、X射线图像、阴极发光像.

6) 电子图象分辨率6nm

2. 波谱系统

4道波谱仪, 每道谱仪2块晶体。元素探测:Be4-U92

罗兰圆半径:100mm,140mm两种.

*定量分析精度:含量>5%时好于1%,含量15%时好于5%;总量100±1.5%

*分析速度:波谱全元素定性分析时间≤13分钟(使用6块晶体测试)10元素(Si Ti Al Fe Mn Mg Ca Na K Cr)常规定量分析时间≤3分钟/.

3. 光学显微镜系统

分辨率:μm 级,有标尺。

放大倍率:低倍≤60;高倍≥250

*照明方式:有反光、透光照明方式。带正交偏光片及驱动系统。并配有适合地质岩矿薄片观察分析的透射偏光专用样品座。

4.真空系统

样品室真空度:优于1.3×10-3Pa

全系统抽空时间45分钟、交换样品时间3分钟、电子枪抽空时间3分钟;

主要功能及应用领域:

电子探针显微分析仪广泛应用于地质学、金属和无机非金属材料、生物、医学、等研究领域。适用对各种样品进行观察和分析。近年来在地质学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发展,如锆石和独居石矿物中的ThUPb元素的微量分析,可以分析得出矿物在地球演化过程中的相关年龄和温度压力条件。

当前重点研究方向:

当前重点研究方向:学科仪器(包括电子探针、X-射线等)将主要围绕不同地质构造单元块体属性及深部动力学过程与区域成矿规律的学科发展总目标,开展: 1)岩石圈演化动力学过程与区域资源背景研究,2)造山带成矿规律与资源潜力评价研究,3)纳米矿物与功能新材料研究,和4)仪器新功能开发等。

上一篇:电子探针仪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大学)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